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西部志愿汇”报道我校“特殊教育精准支持”西部计划项目
发布部门: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挂靠)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1169
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这是他们的青春誓言
让特教之花飘香在祖国边疆
这是他们的星辰大海
他们是用爱和温暖
陪伴学生成长的南京特师志愿者

“很幸运遇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在网络上看到关于志愿者支教的故事后,党晨曦便期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份子。等到学校开始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党晨曦便毫不犹豫地报名申请。2018年7月,在坐了27个小时的火车后,党晨曦到达了距离家乡2436公里的乌鲁木齐,经过集体培训,来到了支教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刚收到工作任务时,党晨曦心中还有一丝慌张,慌张来自对学生的不熟悉和对教材的不理解,于是他便主动向学校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努力完善备课。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说:“能够和学校里的孩子相遇让我感觉很幸运,希望孩子们能在课堂中感受到自己不是特殊的孩子,不必自卑,永远保持美好。”

西部行,镌刻出一生难忘的情怀


在西部计划宣讲会上,宣讲员的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深深触动了施琪的心。他放弃了南京的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踏上志愿服务的征程。



施琪服务于一所主要接收盲人学生和培智学生的特殊学校,接触的主要是有智力障碍的学生,这让学习手语翻译专业的刚开始有些不知所措。学校里90%的学生都是少数民族,语言不通,记不住名字,让压力倍增。但施琪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总想着多为这些孩子们做一些事,尽己所能教给他们更多技能因此,施琪积极参加理论学习、课题讨论,同时增强对自闭症组专业技能的学习,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回顾这一年来的志愿时光,这一年,对我以后走向社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年,是我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这一年,也对我走向特殊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服务基层,将这趟西部行镌刻出一生难忘的情怀。”

一段宝贵的“受教育”经历


同样热心志愿服务的王慧敏也积极报名参与西部计划,来到了新疆。刚到学校的时候,王慧敏遇到了一点小波折,那时正赶上学校宿舍要装地暖,所以需要在教室暂住一段时间。经历了一个月的“艰难”生活,王慧敏搬进了宿舍,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批学生,有些紧张,但又期待着。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作,不仅要从容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学生,更要妥善地处理与学生家长的关系,要争取他们对学校和自己的信任,对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正式上课之后,一切都步入了正轨。在教学中,王慧敏课前认真备课,了解学生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尽量用精简的语言进行讲述,循循诱导;下班后,给各年级的学生辅导功课,巩固知识。与孩子的交流中,王慧敏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告诉学生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走出贫穷,看到更大的世界,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来新疆之前,王慧敏曾认为这段志愿服务经历仅仅是能给当地带去一些帮助。但在逐渐的思考和体悟中,慢慢转变了这种想法,“这段志愿服务经历,于我自身而言也是一段宝贵的‘受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之间那种无暇的情感,质朴却又饱含深情,始终吸引着,所以毅然决定要留下来继续服务。当被问到支教生活的感受,王慧敏毫不犹豫地说,“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

支教,也是自教


2018年7月,刘峥嵘来到了伊宁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主要承担部分班级的语文教学和手语教学工作。



在教学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孩子们对知识是渴望的,但交往的封闭,让他们能够了解到的东西非常有限,而这需要刘峥嵘耐心地引导。刘峥嵘和学生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六年级(2)班的语文课上。全班共有11名学生,他们剩余的听力很少,基本上没有口语表达能力,只能依靠手语。再加上这11名学生全是少数民族同学,学习汉语的时间比较晚,很多汉字不认识、不会读、不理解,随着课程的推进,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和吃力愈发明显。于是刘峥嵘根据孩子们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的方式方法,孩子们理解不了课文,那就从认识生字开始,他加强了对学生生字的练习,讲拼音、讲笔顺、讲释义,不断地听写、整理、复习。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们的进步是令人欣喜的,每当看到他们多认识一个字、多理解一段话,进步一点点,刘峥嵘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志愿工作,刘峥嵘对自己、对教育、对人生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他说:“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学习;与其说是支援边疆教育,不如说是边疆的生活教育了自己。”



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指导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团委开展特殊教育精准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学生专业特长,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以特殊教育志愿服务的方式到新疆从事为期1至3年的支教志愿服务。2018年以来,共选派2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和克州开展服务,同时在两地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动员新疆籍学生到当地特殊教育学校顶岗实习,为服务地特殊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特殊教育精准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让特教之花飘香在祖国边疆。

                                                                                                             (转载自西部志愿汇)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