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16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拟推报人选公示
发布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1310

关于第16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拟推报人选公示


  关于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关于申报第16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的通知》(团苏委电〔20214号)校团委认真组织申报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增加工作透明度,现初步确定拟推报人选周文晴同学,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从202139 日至2020316 日(5个工作日)。如对拟推报人选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校团委反馈。

  联系电话025—89668023

  电子邮箱:njtstw@163.com


  附件:第16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拟推报人选事迹简介

 

 

 

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38

 

 

附件

16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拟推报人选事迹简介

 

周文晴,女,汉族,1998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2020年“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等荣誉。

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的周文晴,因先天性视神经萎缩而双目失明。为了给生命以更多的可能性,她于高中毕业后毅然决定报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接受高等融合教育。

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丰富了她的世界,却也带给她更艰巨的挑战。虽然学校已将大部分纸质教材扫描成电子文档供她用读屏软件听读,然而转换后的电子教材难免存在错误,加上心理学专业涉及大量统计符号和脑成像图,读屏软件无法识别,一时间成为矗立在她面前的座座壁垒。

可即便如此,她的学年智育成绩始终稳居班级第一,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基于专业知识创作的剧本《光之翼》在江苏省仙林大学城第十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斩获银奖。2018年12月、2019年6月,她接连攻破大学英语四、六级,成为江苏省首批通过CET4、首位通过CET6的视障学生,该事件被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始终积极求索、锐意进取的她,又立即为自己设定了下一个目标:考取研究生。

业余时间,周文晴将“读万卷书”作为对自身的内在要求。她充分利用南京特师的盲文阅览室及市面上各类电子书资源,瞻仰过文学、史学、哲学的殿堂,指尖翻飞处,衔接着此时此地与“灿烂星河”。她还在学校规定学分之外自行选修了武汉大学“西方哲学史”、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等20多门精品网课,践行着大学生应有的通识教育。而今,即便在每天不下十个小时的考研复习期间,她依然会在午餐后准时投入课外阅读,借此保持着对日常事物的超越。

视觉的缺失也丝毫无法抑制她对于“行万里路”的渴求。2018年寒假期间,南京特师与助盲公益机构联合开展的“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第一次给了她拿起盲杖独立出行的能力和勇气。往后,她非但可以只身一人往返于家校之间,还常常独自去往陌生的城市,从此“山高不阻其道”。

她还开辟了专业学习之余的“第二课堂”:播音主持艺术。自从结识了我国首位视障播音员董丽娜、决定深入学习播音,她便坚持每日练习普通话语音发声,即使除夕和春节也从未停歇。正是凭借其在语言艺术方面的兴趣特长,她曾任职于学校广播站,于校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的舞台担任主持;曾作为视障者有声团队负责人运营喜马拉雅电台、微信公众号,向自媒体时代注入来自视障人士的声音;也曾先后获得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朗诵大赛二等奖、2018年“化茧成蝶”校级主持人大赛第一名等诸多奖项。

时常身着一袭旗袍的周文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自觉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家国使命铭刻于心,加之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是她得以享受如此良好的教育水平并取得上述成绩的根本保障。有鉴于此,她多次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主持创业项目,实现着从受助者向助人者的转变。

2019年暑期,她志愿作为一名助教,在由博世(中国)慈善中心资助、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执行的盲生“声音梦想”援助计划项目中,为来自南京盲校、青岛盲校等全国7所盲校的视障学生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普通话水平培训,助力学员们的语言面貌提升到一级乙等水平。

2018年5月起,她作为负责人,于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平台主持开展了省级重点创业项目“‘知识520’残障者在线知识服务平台的开发研究”,志在满足更多残障人士对知识的渴求。两年来她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款符合残障者操作习惯的学习类手机APP,联合专业人士打造出包括“盲文乐谱”、“视障者考研秘籍”在内的多门特色课程,并于今年6月圆满结项。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她与同学隔空朗诵《中国精神》,用声音致敬无私生命、致敬伟大时代,所选作品在2020年“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斩获特等奖。她愿以此表明,残障青年也当与民族共奋进。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