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申报全省高校2022-2023学年“百强先锋团支部”“千优活力团支部”培育对象的通知
发布部门: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挂靠)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443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和《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共青团江苏省委《关于推荐申报全省高校2022-2023学年“百强先锋团支部”“千优活力团支部”培育对象的提示》要求,决定开展“百强先锋团支部”“千优活力团支部”培育对象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报对象

2019级、2020级、2021级基层团支部

二、推报资格

1.申报培育对象须在2021年度全国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对标定级”工作中,获评四星级及以上。

2.团支部中无团员受到过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三、推报标准

1、“百强先锋团支部”基本要求

1)组织建设好。按期换届,配齐配优支委会,支委会分工明确。配有团建指导员,指导、协助团支书开展工作。团支书纳入到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接受培训。团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团支部委员之间、团支部委员和团员之间、团员和团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每年进行一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所有团员均应为“合格”等次以上。团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团课。“班团一体化”实施效果明显,工作开展协同高效,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2)机制保障好。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政治优势,积极构建同级党支部协同工作机制。团支部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有符合支部实际的学习、活动、会议等制度,团支部的工作经费、资源、阵地保障有力,团务工作规范有序。

3)活动开展好。按照要求积极开展信仰公开课,在各级各类示范课、公开课申报建设中成绩显著。支部团员普遍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平均参与率不低于95%。每学期集中开展2次以上理论学习。结合支部特色、创新活动形式,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学业帮扶、奖勤助贷、心理健康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特色工作。创新工作方法,高质量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4)作用发挥好。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高,入党的团员100%经过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工作典型、团干部典型和团员典型。在各级“两红两优”等团内表彰评选中成绩优异。

5)团员评价好。支部95%以上的团员能常态化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团支部得到青年团员普遍认同和较好评价。扎实开展“双述双评”工作,支部团员对支委会的认可度、满意度高。  

2.“千优活力团支部”其本要求

(1)支部班子有活力。团支部班子齐整。分工明确。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双述双评”工作,支部团员对支委会的认可度、满意度高。

(2)制度落实有保证。尊崇团章、贯彻团章,严格执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

(3)活动开展有特色。严格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经常性开展紧扣青年特点、紧贴青年需求的思想性、技能型和娱乐性活动,做到年年有工作计划,月月能开展活动,团员个个能参与。

(4)团员管理有实效。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员经常有效,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集中团课学习不少于8个学时。团员档案完备,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工作规范开展。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

5)工作记录有规范。有规范的团支部工作台帐。积极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搭建团支部工作线上平台,对团支部的工作开展进行全过程的客观记录。积极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支部工作的宣传。

四、推报名额

各学院推荐1-2个培养对象(汇总表排序),校团委将组织推荐“百强先锋团支部”和“千优活力团支部”作为校级培养对象,并向团省委推报作为省级培育对象。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到“百强先锋团支部”“千优活力团支部”培育工作是加强高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选拔标准,严格审核申报材料,按时做好材料报送工作。

2.注重工作统筹。各团总支要将推选工作与创建工作相融合,在创建与推选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团支部工作清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的落地落实,真正将支部建强,提升支部的凝聚力与活力。

3.做好材料报送工作。各团总支推报的培育候选对象需填写2022-2023学年“百强千优团支部”培育候选对象推荐表(附件1)、“百强千优团支部”培育候选对象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于3月9日前发送至孙清耀老师。

附件1“百强千优团支部”培育候选对象推荐表.doc附件2“百强千优团支部”培育候选对象申报汇总表.xls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