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童副教授荣获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部门: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挂靠)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1125

        202254日,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公布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特殊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九童副教授荣获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这是我校青年教职工首次获评此项殊荣。


张九童老师用自强不息书写着非凡的教育奇迹,从小学到大学、从博士再到完成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虽然只能用两个食指打字,但他先后出版专著合著6部,主持和参与课题19项,在《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文章70余篇,完成近400万字的著述。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扎根特教师资培养和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一线,以声情并茂的理论讲授和富于感染力的生命体验,激励千余位学子树立特教梦想,引导百余位残疾大学生找到奋斗目标,被学生评价为“一生难遇的好老师”。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江苏青年的最高荣誉。本届评选工作今年2月份启动,共推报候选个人298名、候选集体139个,经资格审核、专家盲评、终审答辩等环节,最终确定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其中个人42名、集体18个。获奖者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江苏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残疾博士的特教梦

——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九童事迹材料

“亲爱的九童,读了你的文字,我和很多人都很感动,这是一个健康的孩子都难以做到的,可是你却以自己顽强的斗志做到了,我们都应该学习你坚强的品格!”这是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给张九童的赠言,清晰地印在张九童第一部著作的扉页上。

张九童是一名残疾人,出生时难产造成脑瘫后遗症,身体残障给他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重重困难,但他始终自强不息、乐观向上。33年来,他获得博士学位,完成了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目前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曾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大标兵、江苏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江苏省身边榜样·人才典型、“感动南京”年度人物等荣誉奖励90余项。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人才计划,当选江苏省驻宁高校党代表、南京市栖霞区政协委员。其事迹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全国多所学校开展“向张九童学习”活动,《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华夏时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进行大量报道。作为全国优秀残疾人代表,其事迹被中国残联选入庆祝新中国70周年纪念文集《我和我的祖国》。

一、党的光辉照亮着一个残疾青年自强不息的追梦路

2019年,以张九童故事为主题的《残疾博士的教师梦》荣获江苏省“初心·使命”全媒体大赛二等奖,他深情地说:“我是党培养起来的残疾青年,对党和社会充满感恩。”

由于成长在红色家庭,张九童从小就对党充满感情,党的教导赋予他克服困难、追求进步的力量。由于运动功能障碍,张九童5岁多才会走路,只能用两个食指打字,靠着艰苦的努力,硬是将打字速度练到了每分钟60多字。他酷爱体育,从刚开始一次只能拍一两下篮球到成为班级定点投篮冠军,从球拍打不到球到代表学院参加大学乒乓球比赛,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熔铸在他的血液中。

热爱生活的他从小就有很多梦想,三部专著记录了他的追梦之路:18岁,出版全国首部残疾高中生个人作文集——《九童作文》,书写了一个残疾少年的奋斗故事,被庄逢甘院士等誉为“很好的成长励志作品集”和“优秀的作文教学参考书”。21岁,第二部专著《仰望星空》抒发了一位残疾青年的青春理想,1年后,作为学生党员,张九童的事迹被教育部“党员创先争优专栏”整版报道。29岁,第三部专著《插上梦想的翅膀—关于残疾人生存发展的建议》,表达了他的事业梦想,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称为中国首部关于残疾人的建议类著作。

二、特教情怀滋育着一个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被誉为“中国特教师资培养的摇篮”。成为南京特师的教师,他完成了由融合教育受益者到奉献者的转变。

作为思政课教师,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紧扣时代脉搏,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用创新性的思政课实践履行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他的思政课引人入胜,既旁征博引,又声情并茂,常有外班学生前来听课,学生评教多次名列第一;作为残疾教师,注重与残疾学生、困难学生的交融互动,用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为100多位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辅导;作为共青团梦想导师,他每年的梦想公开课都激励众多学子奋勇前行。他指导学生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指导学生获“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展示活动”优秀奖。他积极参与高校课程思政探索和理论建树,作为核心成员申报的课程思政项目获批省级示范课程和省级示范专业,并受邀担任了985高校课程思政指导专家。

他科研能力突出,其博士后出站报告被评价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流动站成立13年来最优秀的研究报告”。目前,他主持省部级等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14项;出版专著3部、合著3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CSSCISCI及各类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70余篇,论文被学习强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

三、博爱精神召唤着一个新时代建设者的社会责任担当

南京“博爱之都”的文化和南京特师“博爱塑魂”的校训塑造着张九童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价值理想。他认真履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南京市栖霞区政协委员职责,积极为残疾人群体发声和建言献策,其建议均被政府和残联部门采纳。他捐赠书籍600余册,答复残疾人及其家长、青年学生等各类群体咨询2000多人次,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地进行学术报告和事迹演讲80余场,参加各类公益活动50余次,向残疾人、武汉疫区等捐款20000余元,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九童有一个“月亮的梦想”,他说:“如果把健全人比作太阳,那么残疾人就是月亮,月亮之所以皓皓入银,是因为阳光的普照。但太阳和月亮的梦没有区别,残疾人和健全人的梦没有区别,都是圆的。”他的梦想是祈愿残疾孩子都能获得良好的教育,祈愿残疾朋友都能获得有价值的人生,祈愿社会处处充满阳光。为了梦想,他一直在不懈奋斗着……

(文/孙清耀 编辑/杨黎珍 审核/王超 杨黎珍)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