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特师团[2017]1号
发布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1277
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



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南特师团〔20171


关于印发《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总支:

现将《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我校共青团工作将围绕“服务大局、引领青年、夯实基础、突出优势”的总体思路,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深化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两大目标,提高全校团员青年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建带团建,促进团建创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建设和谐校园。

一、重点工作

(一)严格执行校党委决策,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工作

不折不扣执行党委、行政工作部署,围绕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开展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在校、院两级团干中按照校团委关于落实学校机关作风要求文件,落实“抓‘三基’,提高团员干部执行力”的要求,按照学校启动建设“最爱学生大学”的要求,联合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措施,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青年的教育工作,用实干服务学校“三评估一认证”工作;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二)开展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参加省“挑战杯”和“省志愿服务大赛”

组织开展我校“菁英杯”校内挑战杯和志愿服务服务大赛作品评选工作,力争选拔、扶持5-6个优秀项目,提升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以省“挑战杯”和“省志愿服务大赛”为契机,以校内的“菁英杯”大学生优秀项目为基础,组织学生团队参赛,力争冲进国赛;试点大学生校内创业项目。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三)认真组织好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工作

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综合素养,加强校园文化凝聚力与艺术向心力,进一步活跃我校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艺术品位和艺术鉴赏能力,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苏教体艺函〔201612号)的相关要求,通过在校内广泛动员宣传,选拔征集优秀作品参加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主要责任人:高飞、孙清耀

(四)实施大学生精品社团塑造工程

实施大学生精品社团塑造工程,开展2017年“学生社团精品项目”的招标和推介工作,在全校打造20个左右的全校性的优秀社团活动项目。继续通过新媒体平台,在全校公开评选品牌社团,大力表彰“十大社团”,继续开展好每年一度的“大学生社团巡礼节”。

主要责任人:高飞、孙清耀

(五)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做好大学生艺术团特色节目准备,推动第二课堂建设

校园文化活动坚持与专业拓展相结合,与综合素质提高相结合,与就业创业教育相结合,联合相关部门以竞赛类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辩论赛,书法、绘画竞赛,女子足球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协调发展;开展师范生技能,就业创业等相关比赛,提升学生师范生技能水平,满足青年的文化需求,同时做好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艺术团常规训练和特色节目准备,推动第二课堂建设。

主要责任人:高飞、孙清耀

二、主要工作

(一)继续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围绕“四进四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团日活动;紧扣年度热点,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开展以迎接十九大召开,建校三十五周年,“五四”、助残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的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按照要求,联合相关部门推进“七个一”工程,抓好学生常规管理,服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完善育人平台;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关工委和博爱讲堂工作。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孙清耀

(二)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工作,做好大学生菁英人才培养和团员青年、团干培训班工作

开展新一期“大学生菁英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工作;探索团员青年的培训模式,力争形成菁英培训与普通学生干部培训相结合的团员培养模式。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生干部新媒体素养培训班”、“基础团务知识培训班”等团学干部专题培训班。

主要责任人:高飞、孙清耀

(三)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逐步规范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基本形式。明确团支部会的工作职能,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逐步建立完善团学组织架构。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活动和创建活动。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四)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水平

继续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实行院(部)重点推荐项目和学生自主申报项目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就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总结实践成果、提高实践能力等方面给予指导和规范,提升社会实践调研论文水平;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以支教助教、助弱扶残、康复训练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太阳花”志愿者为品牌,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苏北计划志愿者和特色公益团队的组织招募工作;积极倡导建立微志愿项目,形成操作性强、特色鲜明的微志愿项目,力争在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取得突破。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五)开展“校园先锋”评选活动

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新一届大学生十大“校园先锋”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发挥榜样文化的激励作用;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我校的青春故事报告会、分享会等主题教育活动。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六)“五四”系列评优工作

以创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为契机,打牢迎评工作准备。做好“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评比和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学校团组织建设。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七)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进一步推动团组织新媒体建设,在2017年,力争在所有团(总支)支部、社团、志愿团队等开通微博、微信平台;推广使用PU平台,提高PU平台的覆盖面和使用率;做好《特师新青年》编印工作;做好校园广播站工作。

主要责任人:高飞、薛皓洁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