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特师团[2017]5号
发布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752


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南特师团〔20175


关于在全校共青团和学生组织

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学生组织: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和我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现决定在全校团学干部中开展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以下简称“双抓双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深入学生一线,主动了解情况,积极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工作,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推动我校团学干部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更高标准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喜迎校庆35周年和党的十九大。

二、主要内容

开展“双抓双促”活动,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团学干部下学生组织、下教室、下班级、下宿舍,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工作矛盾和团员青年困难,切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团学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让青年学生当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学生,使我校共青团深深植根于青年学生。

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听意见,找短板

要按照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认真查找,严格排查团学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不适应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作风要求中存在的问题,我校各级团学干部能深刻认识开展“双抓双促”活动建设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实干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

结合我校实际,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各级团学组织要组织校院两级共青团班子成员、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通过“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深入各个学生组织、年级、班级、宿舍等,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上门征询、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和网上共青团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广泛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

2、加大团组织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动员和整合校内、社会等方面资源,开展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节假日送温暖等工作,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融入社会。

3、以“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为依托,按照“加强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功能内容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与重点工作整合、推动强化工作保障”的思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成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

(二)排问题,定项目

要认真梳理走访调研中查找的问题,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深化以青年学生为中心的改革,围绕建设“最爱学生的大学”为目标,落实“三基”,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让青年学生当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列出实事求是、精准明确的问题清单。要对问题清单进行逐项分析研究、分类梳理,及时回应基层关切,积极解决团员青年关注的具体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尽早见效;对较为复杂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时限;校院两级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确定“书记项目”、“主席项目”,带头攻坚克难解决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

结合学校实际,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工作,确定校团委的“书记项目”为:“两学一做”、“三基”常态化制度化和我校共青团组织改革方案部署落实。

2、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工作,确定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社团联合会的“主席项目”为:我校学生组织改革方案部署落实。

3、试点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在校、院、班级等团组织中设立生活权益部长(委员)。校团委与心理健康中心、相关学院专业教师对接,依托有法律专业背景教师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

(三)改作风,树形象

要组织各级团学组织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活动,树立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找短板,做有党性、有团性,有“看齐”意识的共青团干部。加强与校内各单位的联系,着力解决学生反映的事情,绝不推诿扯皮。

结合学校实际,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认真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十三五”规划对团学工作的要求,分解工作任务,保证完成任务。

2、按计划落实年度及阶段性工作。制定完善学校共青团工作年度工作要点。常规工作明确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计划执行,落实到人,工作制定和运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务实、管用、长效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3、推进社团建团、网络建团等,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

(四)强责任,善作为

协同工作归口管理单位,严查团学干部是否在遇到任务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作风硬;严查是否坚持求真务实,认真落实党委、行政工作部署情况;严查汇报工作是否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问题不隐瞒,工作扎实,数据真实;严查遇到问题时是否存在绕着走,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能捂就捂,能拖就拖的现象,工作懒散现象。要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身体力行,发挥团学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增强团学干部的行动力、执行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积极。

结合学校实际,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团学制度建设。

2、明确岗位职责,按章办事。合理调整分工,认真做好工作台账和档案建设工作,确保有据可查。

3、夯实基础团务,规范团内推优和“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

(五)抓长效,立常态

落实全团“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和我校《关于开展职能部门“四联系”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等制度安排,每名专职团干部要依托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平台联系100名团员青年,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10名团员青年,努力做到经常有声音、有话题、有线上线下交流互动。要注重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结合学校实际,还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实施学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发挥校级团委主体作用,注重顶层设计;针对学校内的青年教职工等群体,通过教工团支部等平台,积极建立交流沟通平台和机制,加强联系服务引导。

2、结合实际,严格做好“四联系”工作。要树立全员育人工作理念。对联系过程中发现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能够自行解决的立即研究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报有关部门协调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落实“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要求,切实加强对“双抓双促”活动的组织领导,由校团委牵头,各团学组织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各团总支和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带头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要点。要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细化任务,明确要求,推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务求活动实效。要始终把活动的实效性放在首位,不搞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反对下基层走访搞大呼隆、蜻蜓点水、敷衍了事,不得干扰基层和影响青年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要加强统筹,把活动开展与推进“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实施“团员先锋岗”、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要实现全覆盖,覆盖到每一位团员青年和所有学生组织,年级、班级、教研室、实验室等。要实行开门纳谏,主动征求团员青年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要重在落实,坚持边访边改,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实、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让广大团员青年亲身感受到“双抓双促”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三)强化督导考核。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逐级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项目清单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要通过听取汇报、抽查台账资料、现场检查、工作点评、收集群众反馈意见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反映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集中展示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团员青年身边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对走形式、走过场、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组织或个人,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各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双抓双促”工作要点,请于620日前报送校团委,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亦请及时报送。电子邮箱:youth@njts.edu.cn





共青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一七年六月十五日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