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面向2035:特殊教育政策与特殊教育发展研讨会”
发布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1402

1228日上午,我校举办“面向2035:特殊教育政策与特殊教育发展研讨会”,来自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省特殊教育专委会和基层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出席,校长凌迎兵、副校长姜玉泉、谭忠及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议程,分别由姜玉泉、肖非和盛永进主持。校长凌迎兵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方俊明、省特殊教育专委会理事长丁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邓猛、我校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教授王培峰,进行了主旨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当前特殊教育政策设计以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主题讨论,发表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专家们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特殊教育”的精神为出发点,结合特殊教育发展遇到的问题,展望了未来特殊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向,以及特殊教育政策转变。方俊明教授指出办好特殊教育是历史必然性,并分析了特殊教育的数据统计面临的问题。丁勇研究员认为让每个残疾人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办好特殊教育的本质内涵。邓猛教授分析了中国当前特殊教育政策的特点,指出政策执行最为关键。王培峰教授分析了特殊教育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提出特殊教育政策应从消极型向积极型转型调整。

在单元研讨时,刘春玲教授提出,“办好特殊教育”需要从完善义务教育服务体系、加大推进融合教育以及增强保障体系等几方面加以实现。刘全礼教授强调特殊教育政策关键在于实现与经济社会的有效关联。申仁洪教授提出,特殊教育发展需要内生性制度建构。兰继军教授认为,特殊学校“百校一面”的局面很不利于专业发展与学科提升。杨中枢教授主张办好特殊教育,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而应是全社会的责任。雷江华教授提出,特殊教育质量的提升的重要保障在于财政支持,需要大幅提升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彭兴蓬教授分析了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认为政策设计要再具体些。谈秀菁教授提出特殊教育政策决策应重视与整个教育的有机连结,并加强顶层设计。南京聋校校长孙荣宝指出当前随班就读真实数据获得不准确等问题,并指出应重视提高随班就读效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精神为特殊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加强特殊教育政策研究,探讨“办好特殊教育”的内涵,分析特殊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积极谋划面向未来的特殊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校长凌迎兵向各位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并结合专家们提出的特殊教育统计数据问题,指出了特殊儿童需求数据不明、特殊教育政策变化数据支撑不够、特殊教育研究中数据依据不足等现状,提出完善特殊教育数据统计建设,科学服务特殊教育政策需要等意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盛永进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