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系列报道四:立足岗位谈落实
发布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1183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大背景下,我校召开本年度的教学工作会议,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我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迎接“三评估一认证”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12月29日的总结大会上,六位代表结合本单位以及本人的工作职责,就加强内涵建设、做好教学管理、提升培养质量、迎接“三评估一认证”等方面谈了心得体会。

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谈秀菁指出:特殊教育学院蝉联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称号,在过去的工作中,根据我国特殊教育发展需要,准确定位专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做“精”特殊教育专业、做“特”小学教育专业、做“优”手语翻译专业;精心研究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注重实训实验条件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同时不断规范管理教学的各项常规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对于本科教学的系列规范要求,在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教学基本建设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新途径、新经验,推动学院的教学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葛修娟表示:作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代表,努力践行岗位职责。她提出,要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努力营造“自强博爱 乐学博创”的学院氛围;其次,工作提前规划和统筹安排,凡事从大处入手,在小处落实,力求让每件事情都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再则围绕“三评估一认证”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最后要角色定位准确、发挥表率作用,严守工作纪律,履行工作职责,始终怀着一颗热忱之心投入教育教学中,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教师吴填表示:教育质量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生命线,而更好地提升业务水平,上好有质量的本科课程,也是每个教师追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应从一个核心,两翼原则和三项保障做起。一个核心,指的是学为中心,以生为本,聚焦于学生、学生的学习和学生的发展。两翼原则,指的是科学性与人文性并驾齐驱,教学质量的保障既要有科学性,更要强调质量文化,实现保障的人文性。三项保障指的是理念保障、技术保障和途径保障,理念保障是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技术保障是指与时俱进的应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方法,途径保障是将教学与科研、与社会服务形成闭合通路,建立实践教学的体系,这必将使教学活动拥有无限的生命力。

人事处处长李丽指出:近年来,学校把专业带头人培养、团队建设和青年骨干教师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鼓励教师进修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学校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我们要全力以赴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基本规范,聚焦评估指标,推进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优化力度,谋划调整结构,做到内培外引协同发展;加强师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探索分类管理,逐步改革教师评价体系。

 教务处处长杨枫表示:教师要把教学摆在第一位教师发展教育热情和教学知识同等重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作为教学管理部门,要按照“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评建结合 重在建设”方针针对诊断评估中专家指出的问题,主动查找根源不断改进,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教务处将进一步树立全面服务于教学工作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规范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伟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重点工作,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管理是一种严肃的爱,学生工作队伍不忘初心,就要始终坚持以父母心,严格要求学生,彰显博爱情怀和自强精神;不忘初心,就应该做到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真正做到“有时是安慰;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关心”。以“引领学生成长,服务学生成才”为出发点,以高质量完成评估任务为落脚点,形成“守住底线、把握主线、完善体系、做实特色”的工作思路,在迎评促建工作中,紧扣“育人”这个根本,贯彻全员育人,推动全过程育人。(袁姝)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