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我校调研
发布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1672

201819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一行,在江苏召开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期间,对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调研。教育部语用司推普处处长容宏、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易军、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省语委办主任赵晓群,我校党委书记李久生、校长凌迎兵、副校长华兴夏陪同调研。

杜占元副部长一行深入我校美术学院聋生服装设计课和特殊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手语翻译专业课的教学课堂进行考察调研。杜副部长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聋生裁制裙子,并鼓励聋生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在手语翻译专业课上,杜副部长观看了中国手语词汇语料库的演示,中国手语词汇语料库的建设表示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手语语料库的建设,要以为听障人员服务为宗旨,重在应用。期间,“中心”相关人员向杜副部长一行汇报了“中心”自成立以来五年的主要工作,杜副部长肯定了“中心”在视、听障人员语言服务体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开展国家盲文手语推广服务,是造福视、听障人群的重要工作,要切实加强,要全面推广,要注重应用。杜副部长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的盲文阅览室,观看了盲生对信息辅助设备的使用,杜副部长对盲生自如地运用明盲语音转换设备赞不绝口,并表示“中心“要增强服务能力,要为视、听障人员平等享有基本权利、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新平台,为残障人群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久生表示,学校将坚持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术研究和推广服务“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建设,拓展推广服务应用功能,同时也希望教育部、国家语委能够进一步支持“中心”建设,委托我校开展重大课题《中国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的研究,将手语语料库的研究持续下去,让“中心”的推广服务应用工作能有更深厚的内涵。(文/陈蓓琴 图/杨黎珍)





 
 

Copyright © NJ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632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3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吉祥庵神农路1号